中交遥感

专访 | 孙永生:如何让无人机反制真正达到防御效果

浏览: 作者: 来源: 时间:2019-06-12 分类:行业新闻
“如果全国一级、二级的防恐单位,或者重大活动都要采购无人机防御设备,成本非常高。很有可能无人机市场是百亿级的,按照目前主流解决方案来布局反无人机防御系统,那么这个市场,就要达到千亿级。

     【导读】无人机反制必须综合评估风险、概率和成本。

     “如果全国一级、二级的防恐单位,或者重大活动都要采购无人机防御设备,成本非常高。很有可能无人机市场是百亿级的,按照目前主流解决方案来布局反无人机防御系统,那么这个市场,就要达到千亿级。”日前,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、中国低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孙永生博士在参加2019全球无人机应用及防控大会期间,接受宇辰网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。

 

 

图/孙永生主任在2019中国安防无人机应用论坛发言

 

 

图/ 接受宇辰网专访的孙永生主任

 

       孙永生告诉宇辰网记者,虽然无人机对国家安全、公共安全带来一定程度的危害,但毕竟是低概率事件。而无人机防御成本比较高,因此对于公安机关来讲,低概率事件就要考虑管控成本。为此,孙永生再三强调:无人机的安全管理要进行风险评估,权衡概率和成本后才能做出决策。

 

       01 分类施策:对非合作目标加强管控

       对于如何做好无人机防御措施的问题,孙永生建议决策者分类施策,将无人机分为合作目标和非合作目标,同时在管理时要权衡概率和成本。


     “希望工信部从源头制定标准,把国内正规企业生产的无人机都变成合作目标,从而对合作目标进行有效监管。”而这种做法才是最低成本的管控。

 

       无人机的技术门槛并不高,可以自行组装,这种很难变成合作目标。孙永生介绍,“非合作目标实施破坏行为,会使管控难度增大,管控成本增加。”对决策者来讲,预防原则用在无人机防御方面并不完全正确。

 

 

    “比如美国911之后,所有的高层建筑都要防无人机撞击?1%的发生概率,是否需要100%的预防准备?”孙永生表示并不一定,对无人机防御来说,首先就要进行风险评估,权衡概率和成本,从而筛选最差情形,采取有效的措施,消除风险。

 

    “假定A地区最核心的地方,最需要防控的地方有哪些,做出风险评估,设立一级防御区。并根据场景购置相应的技术设备,通过技术手段减少风险发生的概率,或者降低损失后果。”

 

      02 “探测”腿长,“反制”腿短

      在谈到目前国内无人机反制企业现状时,孙永生一针见血指出了现状:技术方面,探测方面做的很好,但反制手段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。

 

     “在无人机探测方面,有雷达、光电探测、无线电探测等,虽然这几项各有利弊,但总体来说,无人机探测技术还不错。”但对无人机防御来说,最关键的反制技术,目前却仍存在很大问题。

 

       孙永生介绍,无人机反制分为硬杀伤和软杀伤。“硬杀伤手段不完善,技术不成熟,成本也比较高,极容易造成次生灾害。公安机关部署起来,要慎重考虑。”

 

       软杀伤目前以无线电干扰为主流。但目前的技术水平只能干扰消费级无人机,对固定翼无人机来说却很难有实际效果。“有些企业的产品使用GPS进行信号干扰,但对手动操控的无人机就难以起到作用;同时这种手段在很多场合并不适用。比如机场,居民区、海上平台等,会对民航、居民生活,海上的船舶造成影响。”

 

       此外,无人机反制企业的生产许可问题也会为社会安全带来一定隐患。据了解,目前国内无人机防御体系,大多使用无线电设备。国家无线电委员会对无线电生产设立了严格标准,但对无人机反制企业来说,却没有设立相关标准。对此,孙永生表示,在一个淘宝就能购买“无人机防御枪”的背景下,如何让这些无人机反制企业也有标准可行,应重点关注。

 

       在低空安全日渐受重视的情况下,国内反无人机企业一时兴起,也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“鱼目混珠”。公安部曾在2018年10月份的741号文件,文件根据“2018无形截击”的比赛结果,遴选出28家列装企业。但此次遴选参照军用标准,这些列装企业是否符合公安、民用,还需要决策者根据实际设置场景,对这些企业进行实际测试。“真正达到防御效果,并能降低破坏性概率的企业究竟有多少,很难说。”孙永生表示。

 

      记者了解到,今年的“无形截击-2019”反无人机对抗挑战赛也已经开始,目前已有145支队伍报名参赛,哪些企业产品真正有效?结果还待揭晓。